台大工會會員須知

台大工會.會員須知

什麼是台大工會?台大工會就是保障台灣大學校園勞動者的團體!

◎ 2008年1月,台大片面調降約聘行政人員的起薪。
◎ 2010年6月,台大片面調降邁頂計畫教學助理的薪資,最嚴重甚至調降了40%的薪資。
◎ 2010年9月,台大甚至打算將整體的研究生助學金(現稱研究生獎勵金)縮減三分之一,後在研究生協會抗議下稍緩。
◎ 2012年7月,邁頂計畫臨時工,因遭檢舉低於基本工資,從每小時98元調回103元。
◎ 2013年3月,研究生助學金縮減,有系所的助學金工作,每小時薪資不到75元。
◎ 試問,在這樣的趨勢下,我們在校園裡的工作,有保障嗎?


為了爭取校園勞動者的各種權益,我們於2012年12月19日成立了台大工會,並於2013年4月1日獲發證書。只要受雇於台大的約聘人員、專任或兼任研究助理、計畫臨時工、工讀生等,皆可以加入台大工會。就算在台大校園裡沒有工作,只要你認同台大工會的理念,也可以成為贊助會員,為校園裡勞動者貢獻一己之心力!


成為台大工會的會員,台大工會可以提供妳/你──
◎ 協助處理勞資糾紛,不論是個人還是群體,工會都將成為妳/你面對校方的武器與後盾!
◎ 協助系所學生代表處理「研究生獎勵金」問題,工會幫助妳/你找出最妥適的解決方案!
◎ 簽訂工會與校方的團體協約,不僅可以建立全校性的勞動規範,還可以根據不同的場
所(如教學空間、實驗空間等)與領域(如院、系、所)制定不同的勞動規範。
◎ 妳/知道自己畢業後可能的出路嗎?知道自己畢業會遇到什麼樣的勞權問題嗎?知道
該如何面對「學涯」與「職涯」互相重疊的研究所生活嗎?工會將會針對不同的需求,
舉辦不同的勞動講座,提供妳/你所需的各種知識!
◎ 校方總是想節省人事成本,勞工總是想提升待遇,那到底怎樣才算合理?透過勞動調查
工會不只告訴妳/你怎樣才算合理,工會還會和妳/你一起爭取合理的薪資水平!
◎ 工會要逼迫校方妥協,就需要展現工會的實力,而合法工會所從事的合法罷工、集會、
杯葛、抗議、組織,不僅獲得法律的保障,還毋須負擔額外的賠償!
◎ 精美的會員證,以及秘書處會務人員滿滿的愛(還有肝)!


務必要記得的是,工會的實力取決於會員的參與。台大工會的努力,也需要妳/你──
◎ 成為工會的熱血:定期繳交會費!入會費200元;經常會費按每月級距收取,半年收取一次。
◎ 成為工會的耳目:定期與工會分享勞動現場的所見所聞!
◎ 成為工會的手腳:支持工會舉辦的各種活動!無論是到場支持,還是分享情報。
◎ 成為工會的腦袋:心力允許的話,就來秘書處吧!

另請參照:工會會費收取辦法





工會聯絡人: 0966748371 
工會聯絡信箱:ntu.labor.union@gmail.com 
工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