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臺大有錢搞領導,沒錢勞健保

(蘋果日報)臺大有錢搞領導,沒錢勞健保(2015/06/26)


林凱衡(台灣大學工會秘書)


近日有關臺灣大學領導學程的登山募款爭議,衍生出案外案。該門課程已經獲得校方補助40萬,向「戶外 領導有限公司」承包登山所需費用,台大校方說不清楚那為何又需要學生向社會募款50萬?同時,昨日深夜也有網友爆料,近五年該課程的外包案,不僅只有「戶 外領導有限公司」投標,而且預算金額與決標金額幾乎一模一樣,令人懷疑其中是否存在弊端。而這次領導學程的支出爭議,既是黑箱不透明問題,同時也是臺大校 內分配不正義的問題。

臺灣大學雖然拿了最多的國家資源,校內分配卻是嚴重不均,台灣大學諸如領導學程這種「追求卓越」、「培養社會各領 域領導人」的課程,根本就是建立在犧牲臺大研究生基層助理的勞動權益。臺灣大學對校內助教一直都相當苛刻,口口聲聲只要求助教要有教學熱情、翻轉教學,卻 不見任何改善助教待遇的措施。

近年來,臺灣大學對助教的惡行惡狀包括了:2010年台灣大學片面宣布對助教減薪要求助教共體時艱「經費不 足」,減薪幅度高達10%~20%、助教在同一老師同一課程下的第二份工作,只有原薪水的六折、每個學期助教都要面臨薪水遲發三個月的困境、即使助教與台 大的僱傭關係已經獲得認可,台大仍然執意違法拒絕為助教加保勞健保,聲稱助教薪水只是學習獎勵不是薪資,修法逃避所有助理的勞動成本。每當臺灣大學工會都 在向學校要求改善上述惡質的研究生待遇時,臺灣大學總是回答「沒有錢」,我們一直不能理解,臺灣大學的錢都花到哪裏去了?現在答案終於揭曉了,花在我們未來的「領導人」身上。

長期以來,臺灣大學校內的經費分配就高度不透明,助理與學生對於這些經費的分配無從置喙。這次爆出的五年五百億經 費每年的領導學程經費有600萬,受益學生卻只有25人的醜聞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我們無法想像,校內還有多少這種經費黑箱與分配不正義仍未被揭發。這筆 600萬的課程支出,也可以請100位TA強化各門課程教學,或是幫375位TA投保勞健保。對比近年來台灣大學對校內各個勞工和助理們的苛刻減薪,真的 是領導精英包金包銀,助理勞工吃土吃草。

感謝臺灣大學在領導學程上的用心良苦,有錢搞領導,沒錢勞健保,示範了如何犧牲勞工成就菁英。 還有學校領導階層們跟資本家一樣恐嚇助理與工會「工作會少、大學會倒」,讓我們在學校就學到了臺灣社會的縮影與險惡。筆者呼籲所有助理與勞工們應該團結起 來爭取自己的權益,翻轉這些領導的腦袋,打破臺灣大學校內的黑箱經費與分配不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