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補充保費台大工會聲明


      由於接獲多名研究生反映大學收取健保補充保費2%一事不合理,台大工會日前與立法委員林世嘉、鄭麗君辦公室溝通協調、召開記者會,近日終於獲得行政院衛生署的正面回應,決定碩博士生保費比照大專生(學士班學生)辦理。也就是說,研究生血汗錢會被收取補充保費的最低門檻,由單筆5000元調高至基本工資18,780元,可稍稍減輕研究生的經濟負擔。

      然而,這個調整也未解決我們指出的問題:超過基本工資的碩博士生與一般上班族相比,竟然要繳交更多的保費。我們同意研究生應負擔起一定的社會責任,然而現行的補充保費政策並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我們也認為二代健保應回歸家戶總所得制,並主張於大學工作的研究生有權選擇在大學投保勞健保。
      雖然我們對於衛生署的回應不以此滿足,不過這是各方努力的成果,得來不易。希望同學們繼續支持工會,往後有任何工作上的問題也歡迎隨時向我們反映。




台灣大學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