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系所同學訪問

系所同學訪問
◎蔡宗翰

【台大資工系 劉同學】

  我們實驗室給的研究助理的錢是由教授把整年度所有經費集中後,再分配給各個研究生與博班學生,像我可能被當作某國科會計畫的研究助理,雖然契約上會有明定人事費,我並不知道人事費真正是多少,拿到的錢也不一定跟人事費符合,但因為碩士生基本上還是有三千至六千的薪水,且我們實驗室除了偶爾網路設備等維護之外也少有雜事,並不特別覺得教授在這方面有壓榨學生。

  但教授對於我們研究的要求非常嚴苛,除了周末還要跟學生開會跟上課,且動輒以言詞羞辱,剛開始有點難以適應;此外,教授經常覺得學生能進實驗室,之後出去可以找到好工作是他的努力,要懂得感恩,這點讓我有點感冒,但因為教授並沒有特別針對個人,且通常可以順利畢業,所以想說咬牙忍忍,兩年過去就算了。

【台大機械所 胡同學】

  我們實驗室經費來源有兩種,第一種是國科會計畫,第二種是跟公司接計畫,可能是直接或是透過研究中心;如果是國科會計畫的研究助理,基本上薪水的額度與發放時間很確定,但是跟公司的話,會有遲發的狀況,但薪水額度都跟事先與教授約定的一樣,雖然並不一定有簽契約,但教授並沒有因此而欺騙學生。

  但實驗室比較困擾的是雜事很多,像是幫教授準備報告投影片,合作型計畫的整理,幫忙系上雜務,實驗室經費的報帳等等佔去我們很多時間,且有時是非常緊迫需要立刻處理,可能得兩三天都得花在這上面,而教授也不一定會有額外的薪水或補助,這是讓我比較不滿的地方,但也不太敢跟教授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