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讓剝削從校園中消失—台灣大學工會成立記者會】0402新聞稿


昨日(4/1),在經歷過一年多的努力之後,國立台灣大學工會終於正式成立,在校園勞動環境日漸惡化的今日,著實是校園勞動者的一劑強心針。未來,台大工會將持續拓展各項議題,捍衛校園勞動者的權益。

去年(2012)年初台大工會召開工會發起人大會,並正式向台北市勞動局送件申請成立,卻遭勞動局以發起人當中兼任研究助理計畫臨時工教學發展中心TA與台大無僱傭關係,故而發起人人數未滿為由,於去年五月駁回台大工會的成立申請。台大工會從此開始了漫長的訴願之路。去年九月,勞委會一度以勞動局之駁回過於草率為由,要求勞動局重作處分,不料勞動局卻再次駁回,至今仍在訴願當中。對此,去年年底,我們號召了更多校園勞動者,再一次召開發起人大會,並以新的一批發起人為申請人,重新申請成立,這次,勞動局終於同意了台大工會的成立登記。

遺憾的是,至今兼任研究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發展中心TA助學金助理這些類型的勞工身份和學校的僱傭關係,仍未被台灣大學與台北市勞動局承認。我們不能理解:和專任研究助理領同一筆經費又做同一份研究的兼任研究助理計畫臨時工、報帳文件明明白白寫著「薪資」的教學發展中心TA、為系所付出賣力的助學金助理,這些維繫著大學運作的勞工,竟被排除在勞動法的保障之外,台大工會對此感到相當不滿,將採取進一步的行政救濟。

近年來,校園勞動者減薪的消息頻傳,薪資遲發更是常見;工會籌備期間,就已接到不少超時工作、苛扣薪資的申訴案件。然而,每次校園勞動者試圖與校方溝通謀求改善,我們得到的答覆,卻總是「共體時艱」的敷衍,以及「這是學習不是工作」的卸責。其中,尤以助學金助理最為嚴重與迫切。台大校方,不僅以學習與獎勵之名,否定助學金助理的勞動本質,助理完全沒有任何保障―─減薪無底限、解僱沒理由、薪資不準時、勞健保皆無。台大工會認為,唯有承認助學金助理的勞工身分及勞動權利,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不管勞動的報酬叫做助學金還是獎勵金,只要有勞動事實,它就是薪資。對此,台大工會決定:針對助學金助理的問題,近期內提起團體協商,要求台大校方與我們展開談判!

我們相信唯有好的權益、好的保障,才能吸引好的人才,才是台大邁向卓越的正途。我們期盼台大工會的出現,能將校園勞雇關係導向正軌,也期盼台大校方的正視與善意,能夠創造產業與校園民主的典範。未來,我們將繼續要求政府承認國科會兼任研究助理計畫臨時工與大專院校的僱傭關係;我們也將繼續協助友校成立工會,喚醒各大學學生的勞動意識。唯有校園勞動者的團結,才能讓剝削從台灣的校園裏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