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學術黑手工,團結來奮鬥!台大工會5/31勞委會抗議行動聲明稿


學術黑手工,團結來奮鬥!台大工會5/31勞委會抗議行動聲明稿
在台灣的大學校園,我們到處都可以看到,碩博士生默默付出的勞動身影。
沒有研究生,就沒有人改考卷、看報告、帶討論。沒有研究生,國科會計劃就無法執行,學校也拿不到國科會研究經費,沒有人發展新的科學與技術。沒有研究生,教授就沒有辦法辦研討會,校園也沒有人維護電腦打掃環境。然而,碩博士生支撐起所有學術界的基礎工作,卻沒有得到應有的保障。許多研究生的學位和工作被綁在指導教授的計畫下,調降薪資、積欠新資、強迫勞動、超時工作時有所聞,當個別研究生想要主張權利,卻總是孤立無援、申訴無門。

我們是研究生,是學術界的底層黑手工,我們不只是學生,也是勞工。面對如此惡劣的勞動條件,我們相信,要捍衛自身勞動權益,只有團結起來組成工會,沒有第二條路。

很遺憾的,當我們想要團結起來,捍衛自己勞動權益的時候,第一個說不的,竟然是台北市政府。台灣大學工會是台灣第一個由研究生組成的大學工會,其中的會員包括專任研究助理、兼任研究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工讀生,於2012年1月7號成立,在1月20號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請成立登記。在整個過程中,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不僅利用函釋拖延,對於送件資料也百般刁難。我們曾前往勞工局,嘗試釐清問題所在,結果勞工局上午建議我們補送扣繳憑單,下午卻來電說扣繳憑單沒用。後來,台灣大學工會補送了國科會的相關辦法、台灣大學的相關規定、會員的勞動事實證詞,還有我們的法律意見書,結果勞工局仍然在5月16日作成否准處分,理由卻是「兼任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依其所附證明文件,尚難認定其與該校間存有僱傭關係」。

對於這種語焉不詳的否准處分,我們感到非常失望。除了台北市政府的惡意打壓,從最近的新聞,也可以看到,研究助理的權益正受到嚴重的威脅。5月25日,中研院、台大、清大院校長發表共同聲明,把研究經費不實報銷的部分責任推給研究助理。5月26日,為了放寬中生來台的限制,教育部明白表示不認為研究助理是工作。我們可以看到,當政府與學校遇到困難的時候,首先被犧牲權益的就是研究助理。

綜合以上,台灣大學工會鄭重提出兩點訴求,要求勞委會勇敢捍衛研究生的勞動權益:

第一、准許台大工會成立登記
第二、承認兼任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的勞工身分。
台灣大學工會是台灣第一個由研究生組成的大學工會,否准台灣大學工會,就是否准全台灣所有研究生的勞動權益。研究生是學術界的底層黑手工,既然政府與學校不把我們當勞工,那我們就要讓他們看到勞工的尊嚴。

5月31日上午10時,在勞委會前,台灣大學工會將會遞交訴願書,要求勞委會撥亂反正。而我們也會用一雙雙的黑手,抹除惡質官僚與惡質大學的面孔,表達我們的憤怒,並且提醒勞委會,要永遠和勞工站在一起。台灣大學工會呼籲全台灣所有的研究生,一起站出來,爭取屬於我們的權益!

學術黑手工.團結來奮鬥!


台灣大學工會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臺北市政府駁回臺大工會籌組申請案



很抱歉讓大家失望了,經過接近四個月的公文往返與溝通,臺北市政府勞工局還是否准了我們申請的案子,理由是:「兼任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依其所附證明文件,尚難認定其與該校間存有僱傭關係。」我們會在最近一星期有新的行動,請大家密切注意。這次也不是結束,未來還有很多的賽季可以打,讓我們一起把路走下去。

臺灣大學工會籌備會黃守達等全體人員 敬上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秘書處|台大工會徵求國外研究生勞動權益簡介

給所有在國外唸書的朋友們:

台大工會最近在研究國外研究生工會(Graduate Employee Union)的行動與對校內勞工的保障,不知道有沒有朋友了解自己學校的工會運作、團體協約或是勞動保障?我希望跟各位朋友們徵求介紹自己這些學校關於校內勞動權益的文章,大概至少約500字,把國外的制度引進國內來,讓大家知道大學的工作者也是該有勞動三權的(團結權、協商權、爭議權)。請對該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盡量轉錄這篇文章,把這些資訊轉過來。

有興趣的朋友們請寄到工會信箱ntu.labor.union@gmail.com
,我們會把這些文章貼在FB、BLOG、BBS版面和寄發給電子報會員‧透過關注這個議題的朋友們的交流,讓我們的力量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