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臺大工會聲援華隆罷工聲明稿


華隆公司曾是臺灣頗具規模的紡織集團,近年來因為產業外移,許多工廠陸續關閉,而仍未關閉的頭份總廠員工卻受到公司的脅迫,被迫接受不公平的待遇。員工在勞動環境不佳的情況下遭受凍薪、減薪,取消年終獎金,並以新的「生產效率制」來強逼員工實質減薪,種種不合理的措施,使得員工苦不堪言。去年起,華隆更成立關係企業「紡安」,要求員工移轉至該公司,強迫其放棄原先的年資和資遣費;若不願移轉,則只能原本七成的薪水。

華隆頭份廠工會無法忍受一而再再而三的欺壓,故自今年6/6起,華隆頭份廠工會通過決議發起罷工,持續爭取與資方和政府協商,至今罷工日期已逼近百日,卻始終未獲善意回應。華隆公司至今日仍毫無誠意地只願意支付總薪資的四成而已。對於過往幾年,華隆公司違反勞基法的種種惡行惡狀,臺大工會給予其最強烈的譴責,並要求主管機關介入調查是否有不法情事,並科以其罰鍰,嚴懲不貸!

而對於華隆工會決議的罷工一事,臺大工會認為,團結權的真諦不僅僅在於同一個工廠內的勞工互相支援打氣,更在於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勞工彼此同盟,相互聲援!面對具有龐大資本與勢力的資方,勞動階級唯有團結才有對抗的機會。當勞動階級如一盤散沙時,勞動階級永遠無法獲得合情合理的基本待遇。因此,聲援華隆工會的罷工與訴求不僅僅是因為華隆公司違反人性尊嚴的剝削壓榨與政府的顢頇無能,更在於保障自己的將來,避免類似的悲劇持續發生!

基於上述原因,臺大工會決定聲援華隆工會之罷工與訴求,同時臺大工會也呼籲所有臺大學生一同來關心並聲援華隆罷工。其次,臺大工會也呼籲華隆公司負責人,應浪子回頭迷途知返,勇於承擔應負的責任,不再以關係企業混淆視聽,迅速償還積欠勞工的債款。此外,臺大工會也呼籲主管機關在華隆罷工案上,不僅應正視華隆工會的訴求,不偏袒資方,積極介入處理,爭取絕不打折的勞工權益;同時亦應推動修法,修正勞動基準法第二十八條,將勞工本於勞動契約所生之債權,能優先於抵押權等各項擔保物權,唯有如此才能一勞永逸的解決層出不窮的類似問題,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落實勞基法保障勞工的立法意旨!

最後,臺大工會要告訴在罷工的華隆工會的朋友們,您們並不孤單,持續努力,堅持不懈,正義終將到來!


臺灣大學工會 201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