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大工會五一遊行聲明稿

各位朋友大家好:

台灣大學工會的成立,源自於前年兩次研究生降薪事件。台大研究生協會雖然先後在校務會議抗議,並且透過研究生勞動與收支調查,以科學數據反對學校調降薪資,但校方仍然漠視校內低薪與超時等過勞血汗現象,因此由一群關心校內勞動議題的學生們發起籌組工會,以勞工的身份向臺灣大學爭取勞動條件保障。

在臺大校園內,學生勞動早已經支撐許多校園的運作功能。沒有助教,教授就沒有人力改考卷教實驗。沒有研究助理,教授就沒有人力發paper做實驗升等。沒有工讀生,校園內的行政工作也會運作不良。學生早已經是臺大擁有不可或缺的勞動力,我們的薪資卻是助學金,不被承認是薪資。許多學生勞工,缺乏合理的勞動法規保障,容易超時工作或承擔不合理的工作量,卻因為論文與工作同屬於教授的實驗室而無法改善。再加上勞動資訊不夠透明公開,薪資的發放數額不穩定,時常遲發,也有許多學生為了生活無法專心有效地學習。

根據2011年臺大研究生協會所做的研究生勞動與收支調查,其中發現校內的碩博士生有兩成處於「血汗勞動」的狀態,何謂血汗勞動?在這裡我們指的是每個月工作超過80小時,而且時薪低於112元的情形,台大碩博士生總人數超過一萬五千人,竟然有兩成學生有血汗勞動的現象,令人匪夷所思。然而臺大並不關心學生的學習時間損失與血汗勞動過程,臺大只關心是否有足夠多的便宜血汗頭腦,幫它拿到更多的五年五百億,發更多的paper,擠進世界前50名一流大學。

實際上如果進一步檢視校園勞動環境,會發現在光鮮亮麗的百大名號下,勞動條件是越來越差,不僅學生被降薪,前年校園內的其他約聘僱人員同樣被降薪。台大校方前年才將專任助理與約聘雇人員納入勞資會議,但這個勞資會議不僅資訊不夠透明,而且也未納入學生兼任助理、助學金和工讀生等工作。台大工會作為第一個以學生為主體的工會,關心的不僅是台大學生,我們關切的是校內所有勞動者的勞動條件。校園內的學生、約聘僱人員和工友應該共同團結起來合理的勞動待遇。我們也認為,台大校內的血汗勞動不是只是台大的問題,而是學術界對碩博士生日益嚴重的剝削的冰山一角,學術血汗的問題也需要各校勞動者一同關切。

目前台大工會的立案過程仍然有重重困難。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並不承認國科會兼任助理、臨時工、教學助理的勞工身份。我們將會繼續和勞工局溝通周旋到底,以實質勞動過程要求承認校內兼任助理、臨時工、教學助理的勞工身份,突破勞工局的刁難。

台大工會將在5/1(二)參與「勞工反剝削大遊行」,我們邀請所有校內的學生、勞工一同參與,在勞動條件越來越惡劣的趨勢下,所有勞動者或未來的勞動者都應該要為自己的勞動權益挺身而出。台大工會在本次遊行也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1.核准成立台大工會。承認兼任助理、教學助理、研究助理、臨時工等校園勞動者與台大的僱用關係。

2.改善校園勞動條件。校內所有勞動應該納入勞基法規,校方應同學生訂定基本工時、時薪勞動規範,並設立勞資糾紛申訴管道保護學生勞權。

3.呼籲各校成立工會。我們在此呼籲所有校園內的勞動者一同捍衛自己勞動權益,唯有大家一起團結合作,才能對學校資方施予壓力改善待遇。

校園勞權的烽火才剛點燃,所有校園內的勞工們站出來,我們五一見



台灣大學工會